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游小遊

小游的原创空间,是生活,但不是生活的全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何必“海誓山盟”(游·原创)   

2009-12-17 22:31:28|  分类: “游”目骋怀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 所谓“海誓山盟”,所谓海枯石烂心不变的故事,奇怪的是,都跟现实无关,却都跟悲剧有缘。

  我知道的最动人心魄的“海誓山盟”在汉乐府里:“上邪,我欲与君相知,长命无绝衰,山无陵,江河为竭,冬雷震震,夏雨雪,天地合,乃敢与君绝。”立下这番誓言的当然是个女子,女子往往死心眼,忠心不二。比如孟姜女哭长城,比如王宝钏守寒窑。

  男子矢志不渝的也有,《诗经》里有“蒹葭苍苍,白露为霜,所谓伊人,在水一方。”那个不畏“道阻且长”,“溯迴从之”的男子,在得到他所钟爱的女子后会是怎样一番景象呢?会成为那个“抱布贸丝”的“氓”吗,当他借贸丝的名义“来即我谋”时,可谓执著坚贞,但是得到后又怎样呢?“士也罔极,二三其德。”“夙兴夜寐,靡有朝矣”的女子并不能挽留男子匆匆走远的脚步。

  最坚贞最美丽的爱情往往难以改变夭折的命运。

  尽管刘兰枝与焦仲卿的誓言是:君当作磐石,妾当作蒲苇。蒲苇韧如丝,磐石无转移。尽管唐明皇与杨贵妃的誓言是:在天愿作比翼鸟,在地愿为连理枝。但他们的爱情都难以在人间长存,正如梁山伯与祝英台,罗密欧与朱利叶,他们也都只能以殉情来捍卫自己的爱情,他们的爱,因为夭折,所以永恒。

  最凄婉最让人牵挂的爱情其实是错过。

  是走在戴望舒的雨巷里丁香般的忧伤,是青石板上过客的马蹄踏得落花香,是陆游黯然的“错、错、错”,是婉儿悲哀的“莫,莫,莫”;是志摩和徽因的人间四月天,是葬花词里香消玉陨的红颜。  

  芸芸众生,凡夫俗子,别奢谈什么爱情,更不要试图海誓山盟,永远也不要承诺什么,爱在的时候就好好享受,爱走的时候就轻轻地放手。其实最幸福的爱情,并不是握在了手心,而是走在追寻的路上。人的心理就是这样。相见总是不如思念,现实总是坏于想象。

  而当我们怀揣着似火的爱情步入婚姻的殿堂,千万不要以为为它找到了一个恒温的天堂,它除了变得更脆弱,更面目全非以外,并不能保持原来的温度。但为什么天底下的男男女女,却要努力地去弥补已经日渐明显的裂痕,要艰难地把同一屋檐下的日子过下去呢?我想,可能多半不是因为爱情,因为这世上最短命的可能就是爱情,但亲情却因时间的推移而更浓厚,更缠绵。

   事实就是这样,你们结婚了,你们生子了,你们有了一个家了,你们可以相依为命了,但你们或许离爱情越来越远了。

 

 

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375)| 评论(30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