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游小遊

小游的原创空间,是生活,但不是生活的全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念想一个人(游·原创)  

2009-09-18 17:14:08|  分类: “游”戏人间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 有一个朋友,在长城西端的一家报社做新闻。

      我说,做新闻好啊,虽然辛苦,但永远能洞察到生活中最新的变动。

      没想到他长叹一声:“哎,毫无意义。白白浪费国家的纸张。不知道这样的工作有什么意义。”

       他的话让我感慨,原来如我一样,因没有成就感而顿感生之困惑的人,不止一个。

      做教师近二十年,不敢说桃李满天下,至少也与无数青年一起走过他们人生中最重要的三年岁月,怎么就突然没有了成就感呢?

        突然想起伟鹏,应当说,她是我每次盘点自己的学生时都会想起的一个女生。她是我在H市时教过的一个女孩子,伟鹏,这个大气磅礴的名字也寄托了她父亲的心愿。她父亲为了要一个男孩,一口气生了一个“女排”,她排行老大,他上高中时,弟弟刚刚上幼儿园。她母亲体弱多病,家庭的生活靠父亲一人种菜来维持。她本来应当上另外一所高中,但那个学校不给她免学费。要不说“穷人的孩子早当家”呢,她从几十里外的小镇,来到H市,不知怎么说服了校长,接收了她,并且免除了她三年的学费,但她必须保证,每年考试都得年级第一。

       她是我见过的最刻苦,最懂事,最自信,也最执著的学生。她每天的生活安排得有条不紊,她从不肯浪费一点时间,她有自己独特有效的学习方法,学得轻松而充实。

       三年里,我曾多次给过她生活费,没说让她还,但过一阵她肯定会找各种借口还我。她隔三差五地会找我聊天,她擅长表达,是个很有思想的孩子,生活过早地让她成熟,让她独立,也将一份责任和承诺早早地压在了她的肩上,她的自信和优秀,让她看上去有些孤立,但她总是信心满满春风满面地迎接每一天的太阳。

       高考前的一天早自习,下课后她叫住了我:“游,我想跟你聊一会。”她长得很结实,脸色永远都是红润的,一副无坚不摧的样子。在她面前,我有时甚至感觉到自己的虚弱和瘦小。

       她炯炯的目光望着我:“到证明自己的时候了,说说您对我的期望吧。”我想她不是对自己没信心,而是缺少外界的一个支持和肯定,于是我说:“你的实力肯定没问题,但高考毕竟是个全国性的选拔,充满了很多的变数。你要平和地去对待。能考个一本,不管什么学校,先上再说,然后考研,老师知道你不会满足于本科。未来的路还宽得很。”我本想给她减压,没想到反让她不高兴了:“您还是对我没信心,一个人,只有有高的期许,才会有大的收获。”

        为了证明我是错的,她还给我讲了一个故事,在那个故事里,一个自小被人歧视,样样糟糕的孩子,在母亲近似欺骗的褒扬和鼓励中,真的站到了优秀孩子的行列。

       我没有说话,我不知该怎样对待一个孩子即将到来的命运。

      成绩下来了,她的分数不低,在那个学校是第一,远超过一本的分数线,但她报的是北师大,那年北师大分数特别高,在河北招的人也少,一个不幸的事实是,她落榜了。

      她选择了另一所高中补习,那年我也调到了S市,好长时间没了她的消息。

     又一年的春节,她父亲给我打过一个电话,婉转地告诉了我她的处境:第二年高考,她又考了很高的分数,她没敢报北师大,报了南开,但那年北师大的分数她够了,南开的她却没够。但是她父亲说,他跟闺女的愿望一样,不考一个名牌,誓不罢休。他给我打电话的目的是想让我给她女儿打打气,一定要坚持下去。

        应当说,那个消息太让我心痛了,我当时就在电话里冲他父亲发火了:你的家庭并不富裕,你没有能力为你孩子的将来负责。你不应该让你这么优秀的孩子在大学的选择上这么浪费时间。做一个比较有把握的选择,甚至上一所不太知名的大学,难道就不能有光明的前途了吗?你的孩子有着同龄孩子少有的毅力及综合素质,她不管到哪个行业,都会是一员干将,一把好手。不必让孩子为了一个名牌,一次次地遭受挫败的打击。我说你转告伟鹏,在一个地方频繁跌倒还不知改变道路的做法,是不明智的,也是毫无意义的。

      再后来,我没了她的消息,我不知道她上名牌大学的愿望实现了没有,但我知道她是我教过的最优秀的学生。

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54)| 评论(37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