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游小遊

小游的原创空间,是生活,但不是生活的全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好名几个(游泳的游/原创)  

2012-05-02 17:49:01|  分类: “游”手不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
          因为自己有个俗名,所以羡慕那些有个雅致名字的人。对于名好的人有着较好的印象和兴趣,可是你发现没,往往人不如名。

        我有个学生叫穆腾蛟,看到这个名字,王勃“腾蛟起凤,孟学士之词宗”的佳句便飞入脑海,“腾蛟起凤”后用来形容很有文采,可惜这个孩子文采一般般,的确够不上腾蛟起凤啊。

         我以前有个朋友,名叫吴野渡,这个相当有诗意的名字,让人想起韦应物“野渡无人舟自横”的诗句,光看名字,想象主人应当是个玉树临风、舞文弄墨的儒雅之士,其实人不如名,小吴却是个体格健壮、舞枪弄棒的习武之人。

       我有个同学叫张天人,“天人”一词语出《庄子》“不离於宗,谓之天人” ,指洞悉宇宙人生本原的人;“天人”的另一个意思指仙人,如曹植《洛神赋》里那个“翩若惊鸿,婉若游龙”的女子。我以为“天人”应当是外塑气质、内修才学的高人。这个女子,倒是生得很白净,但学识平平,与“天人”还相去甚远啊。

        相比之下,有个俗名倒更从容,是吧。

好名几个 -  游泳的游 - 游泳的游

 

        
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540)| 评论(31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