登录  
 加关注
   显示下一条  |  关闭
温馨提示!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,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,请重新绑定!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》  |  关闭

游小遊

小游的原创空间,是生活,但不是生活的全部。

 
 
 

日志

 
 

请许我怀旧(文/图 游泳的游)  

2013-10-24 11:02:26|  分类: “游”手不闲 |  标签: |举报 |字号 订阅

  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  |
   (1)
        两节课后,心满意足地坐在办公桌旁,喝一杯水,听一首歌,伸一个懒腰,生活原本可以这样平静美好。
        阳光透过玻璃窗,温柔地落在我身旁,这是一年中最爱的季节,辽远的天空常常让我心底安静,清凉的空气又常常将我的思绪拉走,拉回过去某个时间的片断。
        想写一组文章,名字就叫“那些年……“,那些人,那些事,那些日子,那些地 方。怀旧是性格里根深蒂固的一个情结,在某个不确定的场景、某个不确定的时间,这种情绪随时蔓延,无可救药。
    (2)

       最近在教学《项羽之死》,四面楚歌响起,英雄已到末路,曾经叱咤风云的大丈夫,流下此生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的眼泪,慷慨的悲歌声里,他和常相伴随出生入死的乌骓马告别,和一生相爱不离不弃的女子虞姬告别,他在生命的尽头忽然显现出悲欣交集的苍凉和温柔,在血雨腥风的残酷现实里为世人留下一缕美丽的哀愁。

       难怪蒋勋要说:“《史记》里写得最动人的生命几乎都是现实里的失败者。”让人刻骨铭心不能释怀的,不是吴中起兵的英勇少年,也不是破釜沉舟的无敌霸王,而是挥泪别姬的柔情铁汉。太史公是爱项羽的,谁能分清,项羽的眼泪里有没有他惺惺相惜的悲痛和感慨呢。历史从来不造就完美的英雄,每个人的生命都要为自己的先天禀赋祭奠。

    (3)

        在博客里坚持写字的人越来越少了,怀念最初在MSN空间以文会友的日子,相对网易博客鱼龙混杂的现状,MSN空间曾经是较文艺的一个场所。曾经的一些文友都已失散,不知是早已搁笔,还是转战他方。“交游落落俱星散,吟对沙鸥一怆神。”反正于我,文字是此生不会背叛的一个朋友,只有它能懂我的爱与哀愁,喜或悲伤。就像此刻,我听着如水的音乐,幸福地敲下这些文字,你见或不见,懂或不懂,文字就在这里,陪伴我,不离不弃。


请许我怀旧(文/图 游泳的游) -  游泳的游 - 游泳的游
 

        

        
  评论这张
 
阅读(851)| 评论(39)

历史上的今天

评论

<#--最新日志,群博日志--> <#--推荐日志--> <#--引用记录--> <#--博主推荐--> <#--随机阅读--> <#--首页推荐--> <#--历史上的今天--> <#--被推荐日志--> <#--上一篇,下一篇--> <#-- 热度 --> <#-- 网易新闻广告 --> <#--右边模块结构--> <#--评论模块结构--> <#--引用模块结构--> <#--博主发起的投票-->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 

页脚

网易公司版权所有 ©1997-2018